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发展委员会
首页>文化传播>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多元文化国际交流论坛(英国站)

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多元文化国际交流论坛(英国站)

活动概述:

201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多元文化国际交流论坛(英国站)”,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文化发展委员会与北京道易周成教育科技研究院共同承办,将于2017710-2017717日在英国的彼得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举行。

活动背景及意义:

中国历史悠久,为全世界沉淀和创造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增加各民族的认同感和历史感以及促进文化多样性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在英国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多元文化交流活动是一个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风貌的窗口,对于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承发展,扩大世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591620日 ,作为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国文化季“大型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活动,在英国伦敦唐人街”中国站“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一个月后,201510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伦敦会见英国查尔斯王储夫妇。查尔斯王储欢迎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这次英国之行圆满成功,使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查尔斯亲王也表示 “让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非常重要,双方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暨多元文化国际交流活动之所以选在英国,是因为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和友谊,两国领导在近期的国事访问中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亦达成了高度的共识。

活动目的:

世界文化是多元的,只有促进交流,才能让多元文化得到和谐发展,本次论坛的举办,是通过在跨文化背景中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充分展示,加强中英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让更多海外人士认知和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感知蕴含在中华民族血脉中“共生以长、生生不息”的和谐发展理念。通过不断扩大的活动影响力,助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舞台,达成国际共识,促进多元文化及多元信仰间的和谐对话,实现异质文化和谐共处的目标。

活动内容:

活动开幕式

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

食品及耕作相关主题和谐论坛

第二届国际多元文化及信仰和谐论坛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来源/作者:本站/编缉组    [2017-06-24 23:17:53]

南山空同合影

京ICP备17014297号-1